淨空法師:為什麼放不下?是對西方極樂世界認識不夠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要問為什麼放不下?說實在的,是對於西方極樂世界了解得不夠,認識不夠。如果真的搞明白、搞清楚,哪有不放下的道理! 我學佛,第一次跟出家人見面,章嘉大師,第一次跟出家人見面,我向他老人家請教,他告訴我系統家具的,「看破放下」,這是契入佛境界的祕訣。頭一天就告訴我。 當時年輕,沒有接觸過佛法,聽了這句話似懂非懂。二、三十年之後,這句話才真的懂得,真搞清楚,他沒有欺騙我。凡夫學佛,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就是看破放下,看破幫助你放下,放下幫助你再看破,就這兩個法子相輔相成,你能達到究景觀設計竟圓滿。 這個法門也不例外,也是看破放下,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,你看就簡單的八個字,發菩提心是看破,菩提是智慧,對這個世間不再留戀,不再執著;一心念佛就是放下,放下萬緣,一心專念。 念多久才能往生?《彌陀經》上告訴我們,最少的一日,若一日,這成就了;最多的,若七日。建築設計這個七給諸位說,不是數目字,我們現在都把它當作七天,打個佛七,七天,實際上它不是數目字。一二三四五六是數目字,第七不是數目字,第七是活的,圓滿。 這七是說什麼意思?說四方、上下、當中,這是個圓滿的意思。那就是時間長短在你自己決定,不在別人,什麼時候真放下,什麼時候就成借貸功。念佛對這個世間還有牽掛,還有情執,那你就去不了。你把這個東西放下那一天,那就叫第七天,第七天是這個意思,徹底放下就叫七。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193集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票貼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b60qbio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